I. 你的選擇

如你認為你的飲酒問題對你的身心健康、社交、家庭、經濟等各方面有影響,這個自助計劃有助你更了解自己的飲酒情況及如何協助自己去改變。

閣下在自助計劃內填寫的資料均會保密。如閣下選擇所填寫的資料只供自己參考,本中心不會儲存閣下的資料,所有資料將於閣下離開此頁面時被自動刪除。

閣下亦可選擇填寫完所有資料,按「送出」,將閣下所填寫的資料及個人資料以電郵方式發送至本中心,以便社工同事可跟進閣下的情況。閣下所提供的資料只會用作處理服務申請及提供服務之用。

要改變酗酒問題感覺像是很困難,但謹記「改變是可能的」,只要你願意踏出一小步,改變便已發生。

*如你對酒精已產生依賴,你絕對應該在專業人員協助下停止或減少飲酒。如你在戒酒期間有任何斷癮徵狀或感到身體不適,亦應立即向專業人士,如社工或醫生尋求協助。

II. 你是否需要改變?

首先,你要了解酗酒的定義及酗酒對身心的影響。你亦可透過以下的卡路里計算機,了解自己每星期從酒精中吸收了多少卡路里。

*熱量表僅供參考

想知自己每星期從酒精中吸收的總卡路里相等於什麼食物,可參考以下的其他食物熱量表。

*熱量表僅供參考

飲酒不但傷害身體和影響精神及判斷力,亦會引致肥胖。酒精進入人體後,身體會先對酒精進行代謝,這個過程影響對脂肪和糖的代謝效率。

酒精對你的影響

當你對酗酒的問題有認識後,你可以嘗試寫下酒精對你的影響。

III. 你的飲酒習慣

了解自己的飲酒習慣,有助你協助自己訂立合適的戒酒計劃。

飲酒成本計算機

你是否知道自己每星期、每月或每年花費在酒精上的金額是多少? 你可嘗試以下的飲酒成本計算機,了解自己平均用於飲酒的花費。

你亦可透過酗酒情況評估(AUDIT*檢測),以檢測自己飲酒的情況,有助自己評估風險。

酗酒情況評估(AUDIT*檢測)開始

IV. 飲酒的原因

了解自己的飲酒原因,有助定立戒酒的計劃。以下列舉了部份人飲酒的原因,你亦可加上自己的其他飲酒原因。

V. 你的決定

你現在對自己的飲酒行為有更多的了解。你知道自己飲酒的份量及飲酒的原因。

你會想自己繼續飲酒、減少飲酒、還是停止飲酒?

如你選擇停止飲酒,對你會有什麽好壞處?

如你對酒精有依賴性,你絕對應該在專業人員協助下停止或減少飲酒



網上輔導

如你希望向社工同事申請或了解更多關係本中心的酗酒輔導服務,你可以填寫下列表格並按送出。閣下提供的所有資料均會保密。

我願意將自己於自助計劃內填寫的內容一併傳送予社工同事

    

VI. 自制小貼士

記錄每天的飲酒量,了解自己飲酒的背後原因。

飲用前要清楚了解飲品的酒精含量(容量百分比),選擇酒精含量較低的飲品

飲酒前先進食

交替飲用酒精及非酒精飲品。

用冰或水混和飲品,可降低其酒精含量。

放慢飲酒速度,輕嚐淺酌,不要大口大口的喝。

不要鬥酒,避免不斷添飲。

改變生活方式,想方法令自己遠離酒精,減低飲酒慾望

必要時應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面對以下情況,切勿飲酒:

酒精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引起主要和永久性的先天缺陷、生長障礙、發展問題和胎兒酒精中毒綜合症,故已懷孕或計劃懷孕 的人士應停止飲 酒。

酒精可能與多種藥物的代謝相互影響,從而增加其毒性、引發疾病,甚至死亡。因此服用藥物期間應避免飲酒。

在進行需高度集中力、技巧和協調能力的活動前或期間,切勿飲酒。因酒精會削弱你的反應能力、感知能力、集中力、視覺和聽覺等等。這會增加你和他人從事這些活動時發生危險的機會。

資料來源: 衛生署

VII. 酒量計算流動應用程式

請即下載「酒量計算」流動應用程式,以協助自己掌握酒精對身體的負面影響,並留意飲用的份量。




正在處理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