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背景

相較於其他成癮問題,如吸煙、賭博或吸毒,香港對於飲酒而產生的問題,顯得關注不足。東華三院一直以創新具承擔的精神,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不同的社會服務。於2005年,正式成立「遠酒高飛」預防及治療酗酒服務。由資深社工、臨床心理學家及醫護人員等專業人士合作,為受飲酒問題影響的人士提供專業全面評估、治療、輔導及支援服務。

II. 目標及使命

-  透過輔導服務及社區預防教育,以達致「遠酒高飛」:

『遠酒』去除與飲酒行為有關的非理性想法,為家人提供支援,協助戒酒人士維持操守。

『高飛』提供健康生活活動,協助飲酒人士重建自信,遠離酗酒行為。

-  同時,透過社區預防教育、主題講座及工作坊、專業培訓及輔導服務等,令大眾認識飲酒對身體、社交及精神等各方面的影響,以及酒精的禍害。同時亦鼓勵大眾建立健康生活模式,遠離不良飲酒等生活習慣。

III. 服務內容

-  社會大眾:利用不同形式倡導、教育及宣傳,提高公眾對飲酒危害的警覺性。另一方面,我們亦設有熱線,讓公眾及有需要人士能獲得及時專業支援和意見。

-  高危飲酒之人士:透過主題講座、預防教育小組及地區宣傳,提升飲酒人士對飲酒及酒駕禍害的警覺性,了解建立有節制飲酒的技巧、減壓方法及提升無酒的健康生活方式。

-  受飲酒問題困擾之人士:提供輔導治療服務,協助正受飲酒問題困擾人士處理其酒精成癮問題。

IV. 服務對象

-  個案輔導:

香港居民,如未滿18歲者需要家長或監護人簽署同意書;

身體及精神狀況穩定,適合接受輔導服務

-  社區預防教育:

學校老師、社工、家長或關心飲酒問題的團體及市民

V. 服務特色

-  全人戒酒治療:在戒酒治療過程中,本服務著重個人及小組輔導模式,協助酗酒人士在身心靈及生活方式上全面重整,建立健康積極人生。

-  臨床心理服務:臨床心理學家專業評估及實證的治療模式,為受情緒及精神困擾的服務使用者提供治療。

-  醫社跨專業治療:與醫管局轄下的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物質誤用診所、青山醫院屯門酗酒診療所及葵涌醫院藥物誤用評估中心合作,為酗酒人士提供全面評估、治療及輔導。

VI. 其他相關連結

為酗酒人士提供醫療服務之機構
(接受不同機構的社工、臨床心理學家及註冊西醫直接轉介。)

A. 屯門酗酒診療所

B. 葵涌醫院藥物誤用評估中心

C. 其他物質誤用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