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當家人有酗酒問題

當面對親人有飲酒問題時,你或許感到不知所措。首先要了解你的家人會否有酗酒問題﹕

酗酒者的特徵

特徵一﹕心癮

唔飲唔舒服、囉囉攣

常常想起飲酒

做任何事只為一個目的: 買酒及飲酒

特徵二﹕身癮

失眠

手震

大量流汗

幻覺 (神經錯亂)

焦慮

不能集中精神

心跳加速

特徵三﹕失控

追酒飲

斷片 (失去意識)

嘗試停止或減少飲酒但不成功

特徵四﹕耐藥性

愈飲愈多:要增加飲酒份量,才能得到酒精最初帶來的感覺

特徵五﹕衍生飲酒後的問題

因飲酒或飲酒後不適而無法實踐在工作、學業或家庭的責任

酒後鬧事 (與人發生衝突、作出違法行為等)

釀成身體、家庭、工作、精神狀況等問題

當了解家人是否有酗酒問題後,在想辦法幫助他們的同時,你又有否關心自己的需要?

踢走內疚

造成酗酒問題之因素複雜,家人切勿將酗酒歸因自己或家庭上。停留於自責階段,往往不能改變現狀。家人需先接納自己,接納酗酒之親人,瞭解他們目前的狀況及其飲酒的原因,使他們更願意與你溝通,以便一起參與戒酒的過程。

養精蓄銳

戒酒之決定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即使酗酒者未有動機改變,家人不需自責。建議家人要給予自己足夠的休息時間,養精蓄銳,以準備可能會突如其來的機會,協助酗酒人士改變飲酒之習慣。

*謹記﹕愛自己,才能愛別人

II. 家人錦囊

當家人出現酗酒問題時,作為家庭成員的你往往承受不少壓力及傷害,你可透過以下的方法,協助家人處理戒酒的需要:

紓緩情緒

嘗試深呼吸,及做一些伸展運動使自己放鬆,好讓自己保持清醒去處理問題。

循序漸進

了解家人對戒酒的看法,協助他們認清及反思自己飲酒的情況,逐步鼓勵他們正面處理酗酒的行為。

堅持信念

要家人戒酒並非一朝一日的事,必須相信自己所付出的努力與耐性,最終可改變家人的酗酒行為。

選擇正確的時間

不要在家人受酒精影響時與他們進行討論或爭論。建議等待家人酒醒過後,一起檢討醉酒的原因和後果,讓他們從經驗中學習。

尋求支援

尋求社工、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以協助你有效處理家人酗酒的情況。

不要壓抑感受

當長期面對家人有飲酒問題時,照顧者往往承受巨大的壓力,甚至會引起精神健康問題,建議與可信任的人分享你的感受,同時要讓家人知道你對他們的關心。

不要操之過急

當家人強烈抗拒戒酒時,切勿強迫他們,以免斷絕溝通的機會及令他們更抗拒處理自己的酗酒問題。

不要輕言放棄

戒除酒癮需要耐力及不斷的支持,即使家人有再次酗酒的情況,不等於他們最終不能成功戒酒。

不要強迫在「酒」與「你」之間抉擇

勿只聚焦酒精,忽略家人其他優點。當生活總離不開飲酒或相關議題,過度脅迫家人戒酒只會造成更多張力,或最終無功而還。

III. 求助方法

請立即致電我們的戒酒熱線﹕2884-9876 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