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急性酒精中毒

當身體一次過吸收大量酒精時,有機會出現急性酒精中毒。急性酒精中毒的徵狀要視乎血液內的酒精濃度,有機會出現情緒波動、反應緩慢、神智不清等問題,嚴重者可出現昏迷、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如醉酒人士有嘔吐情況,必須讓他側睡,以便嘔吐物流出口腔,避免誤吸入氣管內,阻塞呼吸道或引起吸入性肺炎。如懷疑有人急性酒精中毒,應盡快將他送到醫院求診。

II. 酒精戒斷症

酒精戒斷症狀會因應酒精依賴者濫用酒精的時間長度及份量、個人病歷、精神狀況、有否濫用其他藥物等因素而有不同。酒精依賴者在減少或完全停止飲酒數小時內有機會出現失眠、全身疲倦、心跳過速、流汗多、噁心、焦慮與煩躁不安等酒精戒斷症狀,迫使酒精依賴者需經常持續飲酒或增加飲酒的份量以避免此現象發生。嚴重時可能會出現酒精戒斷癲癇或意識障礙、妄想、幻覺、譫妄等精神病症狀。症狀通常在停止飲酒後的第二天最嚴重,並可維持5-7天。嚴重的酒精戒斷症有機會導致死亡,因此酒精依賴者應諮詢專業人士協助戒酒,避免自行突然完全停止飲酒。如出現酒精戒斷症狀,應盡快求醫。

III. 可輔助戒酒的藥物

輔助戒酒的藥物治療主要分為兩部分:一為治療及緩減酒精戒斷症狀;一為長遠的戒除酒癮計劃。醫生會透過專業評估,考慮到酒精依賴者的肝功能、年齡等情況而決定是否需要加入藥物治療。

治療及緩減酒精戒斷症狀的藥物
安眠藥、鎮靜劑、抗焦慮藥、維他命B補充劑等藥物有助緩減酒精戒斷症的嚴重程度。

輔助長遠戒除酒癮的藥物
「戒酒硫」: 主要作用是令體內分解酒精乙醇的酵素減少,是一種厭惡戒酒療法。酒精依賴者如於服食此藥其間飲酒,會出現出汗、噁心、頭痛、心跳加快等不良反應,嚴重者有可能會昏迷、休克、甚至死亡。因此服用此藥前需停止飲酒一段長時間及於醫護人員指導下服用。

「納曲酮」: 對中度及重度酒精依賴者有較理想的療效。此藥有助降低飲酒欲望,使酒精依賴者較易自制,有助預防重飲。

*戒酒進度因人而異,現階段暫未有一種藥物能夠令人服食後酒癮全消,不再飲酒。酒精依賴者須有戒酒的決心,透過藥物治療、輔導和心理治療去處理酗酒的問題。如欲了解更多有關藥物治療,請向醫護人員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