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兒童及青少年飲酒問題

- 酒精類產品已被世衞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會增加患上不同癌症的風險。
- 酒精本身就是會令人上癮的物質,當身體適應了酒精,酒精效用減少,人便會開始出現「耐藥性」,需要增加飲用的份量來維持感覺,因而容易出現成癮的情況。由於發癮的痛苦和強烈的渴求,酗酒者難以控制自己的行為而反覆飲酒,難以自拔。兒童及青少年越早開始飲酒,會增加成年後患上酒精依賴的風險。
- 酒精會抑制大腦功能,進而抑制理性思想,減低判斷能力,反而令子女更容易將自己放在一個危險的位置。
- 一般來說,酒精對健康構成的危害是持續的。飲酒越多,你的子女要承受酒精相關危害的風險便越大。而且飲酒會令人做出很多酒後失儀甚至犯法行為,輕則出現尷尬的情況,重則會被檢控。另外暴飲有機會引致酒精中毒及暴斃。
- 飲酒會損害兒童及青少年的腦部發展,長期使用酒精會使他們的記性較差。

II. 家長錦囊

你的子女是否對「酒精」有正確的認識? 為什麼你需要和子女討論有關飲酒的問題?要有效地預防子女養成飲酒習慣,減低酗酒的機會,家長的角色是很重要的。


父母可以怎樣做
1. 和子女討論有關飲酒的問題
- 不要害怕回答子女有關飲酒的問題,坦誠地和他們討論,以了解他們對飲酒的態度及減少他們對酒的好奇心
- 讓子女認識酗酒的禍害及明白飲酒不是一個成長的必經階段,不需要因切合社交場合需要而飲酒
- 讓子女清楚你對飲酒的態度及立場,和他們一起訂立相關的規矩和界線

2. 以身作則
- 實行不飲酒精飲品的生活
- 不美化酒精和暴飲行為
- 於節日及喜慶聚會,不會以酒精飲品接待親朋。鼓勵無酒家庭聚會,讓子女知道即使選擇酒精以外的飲品,亦可以獲得歡樂的感覺

如子女有暴飲或酗酒問題
- 不要在子女酒醉時與他們進行討論或爭辯。建議等待他們酒醒過後,一起檢討醉酒的原因和後果,讓他們從經驗中學習
- 紓緩情緒,好讓自己保持冷靜去處理問題
- 尋求社工、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以協助你有效處理子女暴飲和酗酒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