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懷孕與飲酒

在受孕期的任何階段,飲酒有機會導致胎死腹中或令新生嬰兒患上「胎兒酒精中毒綜合症」,出現心臟、腎臟或骨骼問題、過度活躍及學習障礙等症狀。現時國際間並沒有為孕婦訂立安全的飲酒水平,最安全的做法是懷孕期間滴酒不沾。

II. 飲酒對女性身、心、精神影響

乳癌
世界衞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酒精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與煙草屬同一類別。患癌症的風險會按酒精攝取量成正比例而增加。酒精可引致口腔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癌等,而女性會因飲酒而增加患上乳癌的風險。有研究顯示,女性每日飲用10克酒精,其增加患乳癌風險高達7-12%。而每日飲超過45克酒精的女性患上乳癌的風險是不飲酒的1.5倍。


肝功能受損
即使飲用同一份量的酒精,女性會較男性容易患上酒精性肝炎。


影響皮膚
酒精會令身體脫水,使皮膚乾燥。長期飲酒會阻礙營養吸收,使身體缺乏部份維他命如B1、B6、B9等,影響健康及儀容。


影響情緒
酒精是強勁的中樞神經鎮抑劑。酗酒會改變腦內之化學物質分泌,擾亂腦部某些化學物質的水平,增加患上抑鬱症的風險,繼而引發更多負面情緒,令人無法自拔。另外,酒精會抑制大腦功能,進而抑制理性思想,減低判斷能力,令人容易衝動地做出一些傷害自己的行為。

III. 求助方法

於戒酒路上,妳是否感到徬徨無助?


我們明白妳的困擾和需要,亦明白妳需要很多的勇氣及支持,才能一步步踏上戒酒康復之路。


歡迎妳致電我們的戒酒熱線: 2884-9876 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