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aware, Be a Protector」預防香港青少年飲酒問題介入計劃


為有效推動青少年遠離酒精,建立無酒健康生活態度,東華三院「遠酒高飛」預防及治療酗酒服務獲衞生署醫療衞生研究基金資助,將聯同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於20198月至20217月期間在本港的中學及大專院校推行名為「Be aware, Be a Protector」預防香港青少年飲酒問題介入計劃。本計劃將採用「守護者介入手法」(Bystander Intervention Approach),讓參加者在認識酒害的同時,了解旁觀者責任分散現象及預防朋輩身處飲酒危機之介入技巧,從而提升他們對酒精的警覺、減少自身及朋輩接觸酒精帶來的相關危害。

 

本計劃之服務內容包括「Step Up」無酒守護者培訓講座及「SHIELD」無酒守護者實戰工作坊。活動內容配以互動環節、場景模擬及體驗遊戲等,以新穎的手法讓每位學生能在過程中有更多的參與及投入。此外,為了解介入成效,本計劃會安排活動前測、後測,以及三個月後的追蹤研究,以進一步跟進學生在酒精使用的課題上,知識、態度及行為方面的轉變。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3996-1177與本服務社工吳永文先生聯絡。